常夏月

有限溫存

【黄喻】只我知道(下)



文/阡草


5

  至于良好的作息,黄少天没教。那根本轮不到他教。

  因为微草查勤查得太紧了。

  所以说啊飞刀剑才不是中药。黄少天信誓旦旦地和喻文州说,肯定是咖啡豆的一种,提神醒脑,要不为什么他一不在,小家伙就打哈欠打得满眼睛泪花?

  除了稀有咖啡飞刀剑,功不可没的还有蓝雨长人宋晓。全队就他一个过一米八,在这事上特别有发言权,随口一句睡好才能长身高,连徐景熙听了都提早熄灯。

  在如此春风化雨间成长起来的蓝雨新人自然是很不一般的。

  一天晚上黄少天去卢瀚文房间,发现墙上贴了段胶布。

  “这什么?”他歪过头问。

  “哦,我的目标呀,一定要长得比这条线还高。”小家伙穿着运动服压腿拉筋,接着踮起脚尖用两手去构那条线,勤快地给自己揠苗助长。

  “不错不错,告诉你啊,以前我也和文州说过差不多的话,要不是我给他订了目标,宇宙第一战队蓝雨的最佳组合怕是就没有了,所以说啊,少年要胸怀大志。”

  “什么目标啊?”卢瀚文好奇。

  “拜托他操作手速一定要练过两百。”黄少天一脸严肃。

  “黄少,你这算不算攻击队长?我要举报你了。”

  “我靠你小子反了,什么攻击,他手速大家都知道的好吗有数据统计的,我陪他练那是春风化雨提携后进有难同当,为蓝雨打下良好的基础,没我们你还能站在这吗。”

  这段话换谁来都能听出一堆嘈点,然而卢瀚文,一个职业联盟新生,垃圾话抗性还是低了那么点儿,一套成语连击打得他都晕了,半天回不出一句话。

  “我说得没错吧?是不是没办法反驳了?知道厉害没有?哼哼。”

  以量取胜的黄少天得意了一阵,又回去打量那条线,看着看着,突然瞇起了眼,“嗯?”他抬手在头顶和墙壁比了两下,“你这线贴得,好像有点高了?一厘米还两厘米?哎这不行,操作要精准到位啊我说。”

  “才没有!”卢瀚文大声抗议,表情特别委屈,“我让宋晓前辈来帮忙,看准了才贴的!”

  欺负后辈是最要不得,黄少天一面安抚,说哎不是骂你啊别摆这脸好吗,一面以高超的逻辑把整件事理了清楚,语重心长地说:“瀚文吶,你知道的,头发往上抓是图个造型,没人会真的把这算进身高的,我这几岁了都,不在乎这一两厘米的,也不会损我威信──”

  “黄少等等。”

  “嗯?”

  卢瀚文困惑,“我什么时候说是以你的身高为准了?”

  这下黄少天也困惑了,“本剑圣不是你的目标谁才是你目标?”

  “少天,有些事情别追得太深比较好。”正好来提醒他们时间的喻文州笑着说,“快十二点了,都早点睡。”

  “等这小子给个说法我就去睡。”黄少天按着卢瀚文的脑门一通揉,“从实招来,不许逃,缴械不杀!”

  “才没有要逃,前辈你听清楚了。”

  卢瀚文甩开他的手,指着那条线,正气凛然地说。

  “这是小别前辈的身高!”

 

6

  “好了,别难过了。”

  “都叫你别说那个字,啊,靠。”

  “不是告诉你了吗,要完全避开太难。”喻文州失笑,“你就这么讨厌刘小别?”

  “也不是讨厌,怎么说,不知道啊,说不上来但就觉得不开心,凭什么小家伙选他当目标不是选我,我哪里不好了你给我分析分析。”黄少天扯着被子,数不清第几次把床滚得乱糟糟,反正床的主人不介意。他想,更精确的说法,是他的话那人就不介意。

  “没办法分析。”和他想的一样,喻文州没介意,反而凑上来轻轻吻他,“因为少天很好。”

  “那他怎么就不选我呢,你想想,论年纪资历称号全明星的次数和冠军,哦不对冠军刘小别也有,但他那时候新人一个又不是主力,沾光的好吗怎么能和我比。所以说──”

  “可能不敢选吧。”喻文州打断他,又吻一下,“都是我的了,瀚文怎么敢选呢?”

  天不怕地不怕──好吧,或许有些怕某个大小眼,擂台遇上的胜率惨得他光想头都疼──撇开那不谈,自称天地不怕的黄少天脸红了,“喻文州你人设真的要崩,小鬼才几岁你好意思说这个。”

  “少来,别说你看不出瀚文什么意思。”

  “不是看不出,是不想看出好吧!我靠微草真的要完。”

  “管他们完不完呢。”喻文州推推他,钻进被子,腿和他的绊在一起,他其实挺喜欢黄少天来蹭床,尤其冬天。“说这么多,少天是在意自己身高吧。”他说。

  一只手探出被子拧上他的脸,“好意思说,都是你的错,你怎么就不知道反省啊。”

  “是我的错。”喻文州大方承认,“不过你确定要在现在翻旧帐,不是好好睡个觉,或做点其他的事?”

  他睡衣的扣子不知什么时候开了两颗。

  黄少天瞇起眼,“……做就做。”

 

7

  如果拿黄少天的一米七六身高去问喻文州,蓝雨队长会笑着说:那都是我的不对。

  严格说起来,是黄少天声称这是他队长的错,而喻文州二话不说,接过从天而降的大锅,处之泰然,波澜不惊,佐以知情人士的发言,最后可以揉合成简单的一句:爱情的力量如此伟大。

  开始大家都当是打情骂俏的玩笑,没人当真,可说的次数多了,喻文州却渐渐觉得有那么一些道理。

  根据当事人黄少天的说法,故事要追溯到他的青涩时代。

  那是在训练营的时候。和荣耀天赋一样,他的身高也早早开始向上抽,刚满十五,就比十五点五岁的喻文州高出半个脑袋了。他们住一间房,黄少天在寝室墙上贴了张身高尺,每天洗过澡就拉着喻文州去量,乐此不疲。

  正式出道前的夏天黄少天依然保持着领先,两厘米。喻文州看着身高尺,一脸若有所思。

  在想办法?啊我告诉你想超越我没那么容易。黄少天走过去搭上他肩膀,洋洋得意,说喻文州你不只是手速进步得缓,连身高也是半年一厘米啊,再不快点长可就不会长了。

  喻文州本想说些什么,想想又觉得太不自己风格,于是他笑了笑,没说话。

  打完一年联赛后全队体检,没大问题,详细内容打了报告分发下去。人生首次的正式体检,黄少天觉得有趣,晚上敲开隔壁房门,找喻文州一起看报告。

  他们坐在床上拆牛皮信封,四张纸,满满的表格和字。不愧是专业检查,看着就很厉害,他忍不住感叹,接着便从好懂的开始数:“身高,没长,体重,靠啊长了三斤──喂喂,偷笑以为我没看到吗?三斤很少了,伙食那么好怎可能不长肉。”

  “也没嫌你,紧张什么呢?”喻文州笑,“就是有点意外你没长高。”

  “长到顶了呗,反正比你高啊。”黄少天说,不是北方人更不是外国人,一米七六怎么说也有人均身高,足够了,“倒是队长你的半厘米长没长啊?”说着眼神就往喻文州的报告上一瞟。

  嗯,一米七八。

  啊?一米七八?

  “检查出差错了吧?”他顺手把喻文州从床垫上拉起来,然后发现,喻文州确实比他高。“这不科学!”

  “呵呵。”

  “笑什么你!”

  “在想你是不是忘了我的风格,不然怎么这么讶异。”

  “除了手慢你还有什么风格直接说吧我不要猜了。”黄少天爬上床,被子拉到脸上,只露出两只满是悲愤的眼睛。

  喻文州笑着躺进去,“大器晚成啊。”他说。

  所以确实是自己的错。喻文州想,错就错在大器晚成了。黄少天当他目标,奈何标竿立得太慢,正是那句指控:哪有像你这样藏一手的,等人爆发完了正收招才出手,心机啊。

  挺差的借口,喻文州却面不改色地相信了,甚至在黄少天讨赔偿的时候回上一句:不如就赔你一辈子吧。把那张嘴堵了个密密实实。典型的防守反击风格。

  他们的相处就是一条等式,等号的左侧是黄少天的任性,右侧是喻文州的纵容,缺了哪一份平衡都要倾倒。

  谁闯的祸谁收拾,谁惯出来的任性谁忍受。

  那就忍吧。喻文州笑笑,当初还水火不容的时候都能喜欢上,现在这一点任性又有什么不能忍的。

 

8

  “你看,明明是你的问题,现在被笑的是我,你怎么赔啊说。”

  卢瀚文突破一米八的那天,黄少天关上那些假关心之名行嘲讽之实的QQ窗口,转头对喻文州抱怨。

  “长那么慢,根本是故意麻痹我的,就不能学刘小别吗,早点长到顶我肯定可以超过你的,才两厘米有什么难?大不了学王杰希那套再改一下,我眼睛大嘛,一只眼睛扣一公分给身高我就和你一般高了,也不会大小眼,多好。靠郑轩这货还来,明天训练第一个爆了他。”

  堂堂剑圣身高在一群大神里倒着数竟然快些,多委屈。

  蓝雨队长还是那个高深莫测的笑容,“其实这样挺好的。”

  “好什么,哪里好了?”

  “你要再长实在太难,按理我大概得一直赔下去。”喻文州说,“就等于有正当理由能赖着你不走,我觉得挺好的。”

  “……喻文州你话太多了。”

  黄少天把人按到床上,恶狠狠地熄掉了灯。

 

9

  “光明正大赖床的感觉如何?”

  用自己的钥匙开门,把早点分成恰好的两份放在客厅桌上,喻文州走进房,推推床上雷打不动的一团被子。

  蓬乱的棕发从被里探出来,“唔,还可以吧。”几个字瓮声瓮气的,一听就不清醒,“你带吃的来了?”

  “是啊,再不起就凉了。”

  “再五分钟……好不容易不必早训了我不想起早……”黄少天这次没自己吓自己。

  “少天。”喻文州凑近他耳朵,用温热的气音喊他,“起床。”

  又翻了两个身,赖床的家伙慢慢坐起来,红着一张给棉被闷熟了的脸,欲盖弥彰,没事找事,掀了被子要翻不知被卷进哪个漩涡的手机。喻文州笑了笑,没拆穿他,把那支早掉出来的黑色手机往一个缝隙推进去,再陪着他一起找。

  黄少天这赛季打完退役了,他还没有。

  两个人还是一间房,喻文州挑的地点,黄少天办的家具谈的装潢,一人一把钥匙,有些当年训练营的感觉。不同的是,那时候是别人分配,现在是他们自己决定的。

  日子的步调不同了,看着自己的人却还是同一个人,十多年不变,以后大概也不会变。

  喻文州有很多不希望给别人看到的小缺点。比如嘲讽、比如坏心眼、比如长得太着急和老人没两样的作息,这人都知道,一个不少。同样的,黄少天的赖床是想要人换着法子哄起床,也只有他知道。

  不想放握着自己太多把柄的人走,为了留住他,只得交出更多更多的把柄。

  这么解释谈情说爱的事也太没情调了,不过,挺适合的。喻文州笑着想。

  连情趣都是剑走偏锋的路子,这很蓝雨,很他们。

 

10

  请以「什么是谈恋爱」为题,发表一段简短的想法。

  喻文州:这问题很抽象,不太好说,打个比方吧,大概像是──能看到一个人,做出他一辈子不会让其他人看到的事,而你没有走漏的心思,只因为你怎样也看不腻,希望他一直这么对你做下去。

  黄少天:说这么多干什么,就喻文州呗。



End.



评论(2)
热度(37)

© 常夏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