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夏月

有限溫存

【黄喻】只我知道(上)

生日快乐,爱我们的喻锦鲤。




文/阡草



1

  亮色从窗户溜进房,坐在被子上,灿灿地发起了烫。床上的人翻了个身,把被子往上扯扯,含糊地说了一句。

  好吵。

  窗台上的鸟成了惊弓之鸟,转头看他一眼,飞走了。

  小翅膀拍得特响,格格价飞,黄少天迷茫地半睁开眼,朝着窗台愣了半天,下床把窗帘拉上,又爬回被子里。

  他其实没怎么嫌过人吵,否则第一个被嫌弃的怕是他自己。都说蓝雨磨的不是操作,是如何闹中取静,修身养性──精神抗性。作为队友实战演练的守擂大将,吵亦耐吵的黄少天向来寓教于乐,谁想今天才说了两个字,对手就不战而逃。

  有种别跑,单挑啊单挑。他脸埋在枕头里,不太乐意地咕哝。

  又过了好一会儿,搁在床头的手机开始叫,他伸长手把手机摸到床上接起来,声音还沙哑着,“谁啊一大早给我打电话……”

  “早安。”

  黄少天倏地清醒,“队长?现在几、靠怎么就这时间了,我马上去训练室你别罚我──“

  “冷静。”喻文州打断他,“现在夏休。”

  “哦、对。”他瞬间放松下来,打个哈欠倒回被子上,“而且我退役了。”

  “是啊。”喻文州笑笑,“所以可以光明正大地赖床了。”

 

2

  黄少天会赖床。

  好吧,与其说会,说喜欢大概更贴切一点。作息从来不是他赖床的理由,从一网游祸害到职业大神,从通宵到十二时准时熄灯,他基本是想赖就赖,随兴而至。估计连他爸妈都不明白这人昨天是早点摊第一个客人,今天却睡到赶不上车是怎么回事。

  刚出道那会儿,除了他、喻文州,再一个郑轩,几乎替了半队的人。蓝雨核心术士职业,不走强攻风格,新操作者又是战术大于手速的类型,主攻手以外,辅助、治疗,全都要重新磨合。

  魏琛退役时气氛低迷过一阵,然而难受归难受,日子照过,目标照旧,就如当年口不择言的小剑客说的:旧的不去新的不来。那时正排着训练日程的方世镜手一抖,要上交的报告瞬间毁了,心里特无奈,却又觉得不愧是前队长亲自拎回来的小家伙,心态调整得快,某程度上十分有大将之风了。

  俱乐部对新一代核心的期望也很高,他们到技术部看银武,十次有十次会收获加油、靠你们了一类的鼓励。黄少天人来疯,大家热血他跟着来劲儿,天天起大早带着一股子夺冠气势跑训练室,练得特别勤。

  后来前辈们退役,双核领着蓝雨前行,新人们又怎么敢去八队长副队的卦呢。于是没人知道他们未来的核心在睡觉这事上有多任性。

  不过喻文州知道。从训练营时开始他就是黄少天的晨起铃,未来的剑圣每天缔造的勤勉画面,他功不可没。

  至于为什么郑轩不知道?平均睡得最晚的家伙,能指望他知道些什么。

  扯远了,总之,黄少天喜欢赖床。

  话虽如此,在蓝雨时他还是不敢太猖狂,到底是副队长,要给训练营的小家伙和队员们做榜样的──虽然喻文州总说他要能给人做榜样,那蓝雨就是全联盟的模范战队了。

  说这话的时候喻文州在复盘,黄少天把椅子拉到他房间,抱着枕头看他作笔记,偶尔戳戳屏幕提点想法,不知怎么的话题歪到了训练营,喻文州突然笑出来,说真怀念,你和床那些难分难舍的日子,不过现在好像也差不多。

  黄少天哼了一声没否认。一来他争不过喻文州,蓝雨队长那些细腻和丝丝入扣可不只是在战术上实践,真要斗,这人肯定能说出百来个例子,搞不好还带照片证据,他可不想挖坑给自己跳;二来是,他不太想否认,因为喻文州太懂自己,专家都这么说,那自己肯定就是那样的了。

  “又翻旧帐啊,可你今天早上也叫我,还是要算新帐?哎这不是重点,我要问的是该不会你其实不乐意叫我起床?”黄少天手枕在椅子扶手上,支着脸嚷嚷,“不就是拨个电话喊我一句而已,队友爱呢?”

  “没说不叫你。”喻文州笑笑,“再说你确定要和我讨的只是队友爱?”说着突然伸手抹了他下唇。

  黄少天脸一红,“喻文州你人设要崩了你知道吗?说好的斯文沉稳慢条斯理谦逊有礼呢,我怎么只看到流氓啊。”

  “事实啊,我的确挺流氓。”

  这坦荡荡的,黄少天竟给堵得说不出话,脑子里闪过不知谁说的一句:人不要脸天下无──不行,这可是喻文州,怎能把形容魏队那老几个的词用他身上,还是骂他理直气壮就好。

  见他想说不敢说的模样,喻文州笑笑,继续刷他三观,“再说了,不许流氓斯文的话,林敬言前辈怎么办?”

  “他那是游戏里的职业,哪能扯一起说!”黄少天气结,又舍不得用垃圾话喷这人,憋了半天跳下椅子往床上一躺,“不说了不说了,战术大师的脑袋我跟不上,扯不过你,放弃,投降。”

  喻文州还是微笑。

  黄少天不甘心,索性用他床单被子解气,三下五除二滚得整床皱巴巴,“反正你就觉得我幼稚,我知道的,大人看小孩就是这种眼神。”

  “我有这么说吗?再说你这样很好,心态年轻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所谓的心态年轻分明是幼稚包上一层漂亮糖纸,可由喻文州来说,听起来就像赞美了,什么道理。

  算了,这问题太难,他想怎么形容就怎么形容吧,大不了来个粗暴的我流解释,比如活泼机灵,放大了就是机会主义,见过死气沉沉的机会主义者吗?没有嘛,所以也没什么不好的。黄少天乱七八糟地想,一面占床为王,指使正主把计算机关了熄灯睡觉。

 

3

  有队长撑腰,黄少天决定继续当个永远的小年轻。

  理想是这样的,然而卢瀚文入队时,他动摇了。十四岁一米五出头的小家伙,他当年被魏琛拎回训练营时都比这大,不做榜样似乎太说不过去,技术上的指导那不必说,至于其他方面──

  几经思考,黄少天开始了他的模范前辈生涯。首发三点:不挑食、早睡早起、少说多练。

  这是要登天了?一个比一个难。喻文州调侃他。

  你别管,我就喜欢难的,像职业比赛这样难玩的最好,克服了特别有成就感知道吗。黄少天嘴硬,完了还把难度往上调:明天我自己起,不许叫我啊。

  隔天喻文州真没给他打电话,洗漱完换了衣服,开门就看到黄少天靠在他房门外,头发衣服都妥妥当当,扬起下巴看他,“早啊队长。”

  “早。”喻文州笑,“谁给你打电话了?”

  “我靠自己起的好吗,换个人打电话算什么好榜样,我像这种钻空子的人?”

  “呵呵,其实找人叫也不算钻空的,准时进训练室才重要。”

  “哼,都这个点起了,就不信我还会迟到。”黄少天别开脸哼了声,眼角余光逮住了正打着哈欠开门的卢瀚文,哟了一声,一个箭步上前拎住他衣领,“小鬼你怎么起这么晚啊,快快,食堂阿姨们等你呢。”

  “前辈我自己会走!”

  “太慢了,腿不够长是不是?哎你怎么都不长身高呢,跑起来跑起来,速度!”

  一大一小两剑客呼啸而过,风卷残云,落尘纷飞,把正打开门的郑轩都给吹懵了,好半天没回神,还是喻文州拍了他肩膀才如梦初醒。

  “他俩是咋回事?咖啡喝多了?”他问。

  “不知道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含糊其辞,“可能打算用这气势冲冠军?”

  “唉。”郑轩苦着张脸,“压力山大。”

 

4

  起得早,能量耗得就多。

  午饭点一到黄少天就赶着往食堂跑,不忘带上卢瀚文,两个人风风火火简直明星走红毯。

  结果倒霉了郑轩,人倒在椅子上刚转过身,又被撞得转回去面对屏幕上的一片灰──队内练习赛被那两剑客集火一波带走后的风景。

  “黄少算我拜托你,能别对队友这么残忍吗?”

  “我这是在帮你好吗,现在习惯高压,之后管它对面是谁都心如止水了,你看看队长,输再惨都一脸淡定。”黄少天停下脚步,看着他摇头,“就算被小鬼干死了也要微笑着说谢谢指教,有点风度啊前辈。”

  “靠,滚吧你。”

  一旁徐景熙扶着椅子笑到说不出话,郑轩送了个白眼,给黄少天也给把这人喊停的自己,没事自己找气受呢这是。

  吵赢的黄少天哼哼两声拉着卢瀚文出去了,一面往食堂走,一面辛勤指导:“看见没有,别和郑轩一样给自己挖坑,垃圾话把自己也埋进去可是失败中的大失败。”

  “我听黄少的就是了。”卢瀚文是好学生。

  “那当然。”

  “那其他地方是不是也该好好示范一下?”

  “哎哟!”黄少天倏地回头,“队长你怎么走路没声音,吓人啊!”

  跟上来的喻文州扬起嘴角,“你自己顾着和瀚文说话没注意,不是说饿了,快去吃饭。”

  “队长你说黄少还要示范什么?”卢瀚文没漏掉重点。

  “这个呀。”喻文州给他一个高深莫测的眼神,“等等你就知道了。”

  食堂里人不少,各部门工作人员多是轮班制,有空闲就自己来吃,见到他们忙搁下碗筷招呼。选手可是大神,虽在一栋楼工作,身分到底是不同的。

  不过和其他战队相比,蓝雨能说是没什么隔阂了,队长个性温和,副队特爱说话,新人又让网游部门带过,休息时间遇上也就轻松地一通闹,一点也不严肃。这不,技术部的人已经被黄少天拉着聊起来了,还是醋溜鱼和烧鹅哪个好这样毫无技术内容的闲话。

  嘴上忙归忙,他手也没闲着,烧鹅刚上来就被他飞速截走,又拿了一盅煲汤和两盘菜,笑嘻嘻地往喻文州那桌走去。

  “今天抢得挺顺手。”

  “黄少你以为是抢BOSS吗?”卢瀚文吐槽。

  “这话就不对了,我告诉你,职业选手随时都要保持敏锐,抓准时间加强你的反应和手速。”

  “别听他垃圾话了小卢。”咬着包子经过的郑轩实在听不下去了,“他就是当BOSS在抢,你不知道当年网游里有个逆天的祸害──”

  “靠靠靠不许提!”

  “不打自招。”一旁的宋晓落井下石。

  “你们这两货活得不耐烦了吧,哎队长。”黄少天转向喻文州控诉,“人身攻击,判他们加练。”

  “冤枉,你自己对号入座的。”郑轩理直气壮,“再说不是要当小卢的正面教材吗,有点风度啊黄少。”

  “你妹……”

  混战中一直没说话的喻文州总算舍得开口了,“少天。”他微微一笑,“脏话是不良示范,黄牌一张。”

  黄少天无言以对,委屈得开始用筷子戳盘里被大卸八块的可怜的鹅,一个人在那别扭老半天,突然瞥见卢瀚文的小动作,立刻又来精神了。

  “停停停。”他啧啧两声,“不许浪费食物,你都不长身高了还挑食。”

  “我就不喜欢啊。”卢瀚文说,一面用筷子格挡架招,阻止对方把东西挟回他碗里,“而且胡萝卜和长身高哪有关系!”

  “狡辩,队长你也说说他──”

  打算再次搬救兵的黄少天侧过脸,却发现他亲爱的队长不知何时又去多拿了一盘菜。

  藕片秋葵。

  “少天刚才说什么,没听清。”喻文州还是笑,“而且好像还要示范一件事,现在来嗎?”

  黄少天到嘴边的一句“你也说说他挑食是不对的”硬生生转成了“蓝雨食堂是全联盟口味最好的,我们不能浪费,当然要挑喜欢吃的多吃些”,接着示范了一手点隐藏版菜色的绝技。

  而不挑食则干净利落地从他的教育手册中给杠掉了。



tbc.


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常夏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